Tusan了了

通往异世界的树洞

美与孤独

  先说美吧,人是好看的,原本也是美的,但若知道这人的善恶,评价就会变化,多么好看的一张脸,也挑得出毛病,可见这美不恒常,可哪里又有什么东西是恒常的呢……

  听蒋勋讲美学,说到玉璧的纹理,五行之意化入到那些被人类发现的艺术品里,美本来就存在,人类只是发现了它,然后诚实的接纳它,最后郑重的去呈现了它。

 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接收得到这种呈现——毕竟对于没有追寻过自然之美的人来说,自然之美从未存在。

  我们中华民族喜欢说化,而不是其他什么字眼儿,偏偏这字多妙啊,这字眼儿里有涓涓的风和细润的雨,好像古人就知道,那些失去的东西,破立而为他,像是一种原始的故意不说破的守恒定律,不去探究它究竟为何而来,究竟向哪而去,因为那些实在是对我们的生命也毫无帮助,明白这些也不会让我们过的更幸福,我们能把握的,只是它与我们遇见那此刻的刹那。

  再说孤独,伫立在博物馆一块奇美无比的玉璧前暗自惊叹,却无人可以一起叹喝是小小可惜的孤独。我经常在路上停下,只是呆呆的望着天空,或是微阖着眼睛,听着风,随云流动,感觉时间的缓慢流逝,整个世界,整个宇宙与你浑然一体,没有恐惧,忧虑或者担忧,只是静静地静静地存在着,一种浑然忘我的满足感就盈满心头,只是享受那一刻,然后忘记所有,似乎又拥有所有,我再不担心,再不害怕,再不痛苦喜悦或是悲伤,并觉不可思议关于这世界太美,而我竟然还贪恋别的……

  哦,我原本想说,那一刻该也是觉得孤独的,因为街上都是匆匆的旅人,无人驻足,可惜了这日月云风流水苍青,可是某些时刻与时空的交界处,却真的,只属于你自己。

  于是,这孤独,也不是真的孤独,有些美景,你只能单独遇见,有些孤独,是为了让你遇见超越了个体生命的更博大无垠的美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Tusan了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